子計畫二

幼教師資生偏鄉教育服務能力提升

 幼兒階段的發展與學習,具備高度個別化的需求,唯有了解幼兒個別的發展與學習特質與所處家庭、社區與文化等情境,方能做出適切的回應,提供幼兒所需的教學與輔導。然而,要如何理解幼兒之個別化學習需求?了解幼兒所具備的發展特質與其所處的情境:家庭背景、社區文化與教育資源等,為幼教師重要的基礎素養。而續接於此素養之後,將其所了解的訊息,轉化為是且的教學實務,回應幼兒的學習需求,方能產出合宜的教學,成就幼兒的發展與學習。因此,優秀的幼兒園教師,不僅應具備基礎的幼兒教育理論與實務能力,更應能確實了解幼兒所處的地區文化與家庭教育情境,提供適切的教育服務。

相較於五都,雲林與嘉義在都市化程度較低,偏鄉學校所佔比例偏高。因此,在幼兒園的教學現場,更需要優秀的師資,其教學專業能力上,能充分了解在地的幼兒與家庭的需求,發展其所需的教育服務。本校地處嘉義縣,為雲嘉地區唯一的幼兒教師培育單位,近年來致力於雲嘉地區之幼兒教育。因此,幼兒教育系學生之偏鄉教育能力,應為師資生培育的重點項目,本計畫及植基於此。

Create your website for free! This website was made with Webnode. Create your own for free today! Get star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