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計畫三

綜合活動教材教法攜手計畫:MOOCs課程航向偏鄉翻轉教育

綜合活動學習領域的範圍包含各項能夠引導學習者進行體驗、省思與實踐,並能驗證與應用所知的活動,包括符合綜合活動理念之輔導活動、童軍活動、家政活動、團體活動、服務學習活動,以及需要跨越學習領域聯絡合作的學習活動。綜合活動學習領域旨在善用知識統整與協同教學,引導學習者透過體驗、省思與實踐的心智及行為運作活動,建構內化意義與涵養利他情懷,提升其自我發展、生活經營、社會參與、保護自我與環境的生活實踐能力(教育部,2014)。本計畫乃是落實大學綜合活動學習領域教材教法課程,藉由大學與偏鄉小學的協作,帶領師資培育學生與在職教師共同專業成長,此過程即與綜合活動學習領域課程的核心價值相同。

隨著時代變遷,從小學至大學學生社會文化的陶冶與學習型態的轉變,每一階段教師或教授亦須思考以學生為中心的學習,本計畫將以大學與偏鄉小學教學現場為翻轉教育實踐場域。以綜合活動學習領域課程,參與的大學任教綜合活動學習領域課程教授、協同的實務學校授課教師、修習綜合活動學習領域課程師培生、實務學校進行半年教育實習的實習生,四者進行翻轉教育。過程中,所有的參與者都是學習者,透過這樣的教學活動,進行一場大學與小學綜合活動學習領域理論與實務的交響曲。

Create your website for free! This website was made with Webnode. Create your own for free today! Get star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