執行策略與方法 - 特色發展事項


子計畫四:遠距攜手提升偏鄉小學英語文學習:建立大學與小學之學伴互動提升師資生素質

Enter your text here...

此兩年計畫的內容是在每個學期選擇一門計畫主持人或共同主持人所教授的科目,融入此計畫的執行。亦即將修習上述科目之師資生培訓成大學伴,在學期中開始藉由數位平台輔導小學伴的英語學習。

此計畫的執行策略與方法如下:

1. 選定合適之國小英語教學相關科目,如兒童英語、英語教材教法、英語教學觀摩與實習等師資生必修的科目,由計畫主持人或共同主持人教授,將此「遠距攜手提升偏鄉小學英語文學習」計畫融入,利用學期初至學期中約八個禮拜的時間教導師資生上述科目之內涵,漸漸引導學生思考、計畫之後輔導小學伴之內容、步驟與流程。 其中亦會邀請合作的偏鄉英語教師前來以演講、座談方式幫助師資生認識偏鄉及學童的狀況。另外,亦會邀請國小英語老師前來舉辦英語教學相關工作坊,以助師資生教學實務技巧之提升。

2. 洽談偏鄉小學合作夥伴。本系於105學年度參與國際扶輪社3470地區偏鄉英語線上課業輔導計畫,本子計畫的主持人及協同主持人共3人中有2人均在學期中參與執行此計畫,與雲嘉地區約20個不同偏鄉國小合作,故相關經驗十分有利於本計畫之執行。

3. 大小學伴所屬之學校的相關人員會談,討論以下重點:

(1)遠距互動所需之設備;

(2)擬定大小學伴攜手之互動內容,例如:英語文課程的預習、複習、解答、英語文課程

以外的英語文互動活動、募集線上免費學習軟體,協助中小學伴如何使用學習軟體,

使其從中獲益等等。

(3)擬定大小學伴攜手之互動模式,例如:利用學校電腦教室或線上互動平台進行一對一

互動、一對多互動、同步互動(synchronous interaction)、不同步之互動(asynchronous

interaction);結合教育部教育雲的應用服務,使用教育雲平台上可得之課程教材等。

(4)規劃大小學伴攜手之時段。

  • 學期中開始進行大小學伴線上攜手互動之計畫,大學伴依照所計畫之內容與步驟藉數位平台輔導小學伴。
  • 計畫執行期間,大學教師持續給予大學伴協助與回饋,亦在課堂進行討論。同時邀請合作的偏鄉英語教師給予回饋。大學教師觀察、紀錄、反思執行歷程;大學伴也必須記錄及反思其輔導歷程,並整理成報告繳交。
  • 學期末進行大小學伴訪談及匿名問卷調查,以了解參與者對此計畫的回應與感想。
Create your website for free! This website was made with Webnode. Create your own for free today! Get star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