執行策略與方法 - 特色發展事項


子計畫一:標準本位師資培育課程革新方案-以雲嘉偏鄉區域為例

策略1: 建構職前教育階段之表現指標

· 組織研發團隊

說明標準本位師資培育的概念與重要性,邀請本校師資培育學系以及師培中心教師共同參與,讓培育優秀師資之教師形成師培課程革新研發團隊,以為本計畫執行之團隊。

· 辦理教師研習,深化教師標準本位培育概念

辦理師培之教師宜先對標準本位培育及偏鄉教育之概念以及做法有了解,並強化研發團隊之正確認知,以為推動課程革新之基礎。本校以「標準本位師資培育-以雲嘉偏鄉區域為例」為主題,邀請國內學者專長,辦理教師研習。

· 擬定適合之表現指標

標準本位師培課程的建置與實踐需要有一具體可行之標準指標以為規劃之基礎。教師專業標準以及表現指標是貫穿職前師資培育課程與專業發展階段之主軸,需進一步建構適用於職前課程階段之表現指標。本研發團隊將從教師專業標準繼續研訂適合之表現指標,以為本校建構標準本位課程的基礎。

為使所建構之表現指標更具可行性,過程除由研發團隊進行討論外,並將邀請課程委員會校外委委員進行討論。

策略2: 研發符合表現指標之課程內涵

2-1. 分析表現指標之重要內涵

在建構表現指標的同時,本計畫將分析四個類科表現指標的內涵,並統整共同的內涵和各自的特色內涵,以為規劃全校性師培課程的參考。

2-2. 檢視部頒課程科目與表現指標內涵之對應

師培的正式課程由於受到教育部頒訂職前課程科目規範,且教育部於103年才公告新的科目,本計畫將檢視所研訂之表現指標的內涵和部分課程科目內涵的對應關係。

2-3. 研擬部頒課程必修科目之重要內涵

教育部公告課程科目分必修和選修,其中選修科目甚多,本計畫擬先從必修科目,研擬其重要的內涵,包括課程內涵和評量方式,以符應表現標準及偏鄉教育之要求。

2-4. 進行課程規劃

本校師資培育可分學系和學程培育兩大類,課程規劃將分學系和學程兩類來規劃,而且師培職前課程包括正式課程和非正式課程,許多標準需要藉由非正式課程來達成。因此,本計畫將在表現標準的架構下規劃學系和學程兩大類的課程。

2.5. 試辦非正式增能課程

本計畫將依教師專業標準指標呼應偏鄉地區教師專業,規劃並試辦非正式增能課程,例如:國小偏鄉地區自然領域的重要學習概念。

策略3: 發展標準本位的師資生學習成效檢核機制

3-1. 研請師資生學習成效檢核機制

本校一向重視師資生的教學能力,本計畫將在標準本位的架構下,檢視校內現有檢測機制,再統整建置全校性與各類科的檢測機制。

3-2. 發展表現指標檢核的方法

根據檢測機制發展檢核的方法與工具,其他子計畫也配合發展教學基本能力和特定特學領域教學能力檢測工具。

3-3.辦理檢核工具試用

本計畫將試用所發展的檢核工具,包括學習成效的檢核方式以及專業學習歷程的管理。

策略4: 實踐標準本位師培課程標準本位師培課程實踐

4-1.組織行動團隊

為使授課教師能實踐標準本位師培課程的內涵,本計畫擬透過行動研究方式,以團隊方式來實踐標準本位師培課程,因此,本計畫將先招募各類科授課教師,組成課程實踐行動團隊,透過定期討論,共同進行課程實踐。

4-2.辦理服務學習與見習

依據所研擬的指標,以及規劃的非正式課程,辦理符應表現指標及偏鄉教育之專業服務學習及見習。

4-2.進行課程實作

由行動團隊進行一學期的標準本位課程實作,包括課程內容以及評量,並檢討反省,形成下次的課程。

Create your website for free! This website was made with Webnode. Create your own for free today! Get star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