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計畫四

遠距攜手提升偏鄉中小學英語文學習:
建立大學與中小學之學伴互動提升師資生素質

本計畫擬奠基於教育部每年針對偏遠地區數位學習所作之努力,使偏遠地區學校數位化設備發揮其最大效益,亦善用大學外語系資源以提升偏鄉小學學生的英語文學習,尤其本系絕大部分師資生未來以成為國小英語老師為目標,故本計畫結合師資生課程所學應用在國小英語教學實務得以精進師資生素質。

教育部自93年起開始補助強化國民中小學英語教學設備,逐年來已於偏遠地區學校設置「多功能e化數位教室」以及「多功能e化專科教室」輔助英語教學,已建置之數位教學資源入口平台更整合教育部及地方政府數位教學資源,讓偏遠地區師生及家長均可運用此資源。95年起開始推動之「偏鄉地區中小學網路課業輔導服務計畫」,運用網路資源,讓大學生輔導偏遠地區的國民中小學學生,以提升學生學習成效。99年上述計畫名稱調整為「數位學伴線上課業輔導服務計畫」,仍由大學生在線上遠距輔導偏遠地區學生的課業。

教育部自100年8月1日起補助偏鄉地區學校辦理英語教學強化模組計畫,由學校辦理英語相關活動以提供學生學習情境與語言文化刺激,希望學生於日常生活中有機會運用英語文溝通,進而引起英語文學習動機,提升偏鄉學子英語文學習成效。教育部同時仍持續鼓勵偏鄉學校透過遠距視訊,媒合國內外英語系中外籍學生與偏鄉學生進行視訊英語學習活動,提供學生英語學習情境並提升其英語學習動機。

教育部在其101-104 年的「偏鄉數位關懷推動計畫」中說明「偏鄉數位學伴提供學生資訊教育與學習扶助,增進學生的資訊素養和學習品質。另藉由大專學生對學童的教育與陪伴,培養其對社會弱勢族群的關懷情操。」該計畫預估每年提供約1,000 位中小學生參與數位學伴計畫,希望參與其中的大中小學伴均能受益。

本子計畫構思來自教育部的「數位學伴線上課業輔導服務計畫」,定名為「遠距攜手提升偏鄉小學英語文學習」,希望以大學與小學的遠距數位學伴互動來提升大學伴師資生素質及偏鄉小學伴的英語文學習。遠距數位學伴的互動活動包括同步以及非同步的英語文課程預習、複習、英語文課業輔導以及英語會話溝通等活動。

以下就本計畫中的幾個名詞加以解釋:

  • 數位學伴:根據中華民國行政院的政策小辭典之解釋,「數位學伴」指的是藉視訊設備與線上學習平台協助偏鄉學生課業學習的大學生以及接受協助的偏鄉學生。
  • 大學伴:參與本計畫之嘉義大學外國語言學系所的學生,以師資生為優先。
  • 小學伴:參與本計畫之偏鄉地區國小階段之學生。
Create your website for free! This website was made with Webnode. Create your own for free today! Get star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