執行策略與方法 - 特色發展事項


子計畫二:幼教師資生偏鄉教育服務能力提升

 本計畫之目標有二,分別在於幼教師資生之偏鄉教育服務能力課程之建構建構幼教師資生之偏鄉服務能力培育課程與實作能力的養成,計畫共分兩年,第一年之重點在於幼教師資生偏鄉服務能力養成課程的規劃與整合,第二年則在於落實所架構的課程,並實際引領幼教師資生進入教育現場進行教學。相關的執行策略與方法如下:

(一)建構幼教師資生之偏鄉教育服務能力培育課程

1.組成『幼教師資生之偏鄉服務能力培育課程委員會』協助課程建構:邀請雲嘉地區偏鄉教師與系內教師組成,以資料搜集與定期會議的策略,完成下列工作事項執行策略包含:

(1)探究幼教師資生於偏鄉教育服務之專業素養。

(2)訂定本系幼教師資生需具備之偏鄉幼兒園幼教專業能力指標。

(3)檢視現有課程與偏鄉幼兒園幼教專業能力指標間的關聯,並進行課程內容的調整。

(4)訂定與調整增進幼教師資生之偏鄉教育服務能力培育之非正式課程,並將其與正式課程進行連結。

(5)訂定本系學生偏鄉教育服務能力畢業檢核機制。

(6)定期檢視本計畫進行成效。

2.進行校內師資生之偏鄉教育服務能力培育課程整合

(1)舉行專家諮詢會議,邀請校內外偏鄉教育服務專家,進行系內課程調整。

(2)連結本系、教育系、特教系與師資培育中心之正式與非正式課程,進行橫向連結,整合既有的資源,發展師資生之偏鄉教育服務能力。

(二)培育幼教師資生之偏鄉教育服務能力

1.幼教師資生之偏鄉教育服務知能增進

(1)邀請校內外之偏鄉教育服務專家,對本系學生進行知能培育。將以業師協同教學、研習與工作坊的形式,增進幼教師資生對偏鄉教育現況的理解,以及相關之幼教專業知能。

(2)舉辦『偏鄉教育影展』,引領學生共同觀賞與討論偏鄉幼兒教育議題,深入探究偏鄉教育的現況與問題。

(3)舉辦『偏鄉幼兒教育說清楚~TED』競賽,邀請幼教師資生以簡潔清楚的方式,敘說偏鄉幼兒教育的概念、故事或待討論的議題,活化幼教師資生對偏鄉教育的核心素養。

2.幼教師資生之偏鄉教育服務實務能力增進

(1)偏鄉幼兒園參訪。帶領幼教師資生參訪6所偏鄉幼兒園,了解偏鄉幼兒園之教學現況,並與幼兒園教師群進行座談,了解偏鄉情境下之幼兒園教學與行政運作。

(2)偏鄉地區社區踏查。引領幼教師資生進行偏鄉地區之社區文化與教育資源,透過當地教師與資源人士的協助,剖析社區、家庭與幼兒園間的關係,深入了解偏鄉幼兒園的教育生態,厚實幼教師資生之偏鄉教育認知基礎。

(3)偏鄉幼兒園實地教學與服務。帶領幼教師資生進入偏鄉幼兒園實地進行教學,透過幼兒園教師與大學端教師共同合作,輔導學生之實地教學。過程中幼教師資生將透過觀課、教學與討論等各種形式,增進偏鄉幼兒教育服務之實務能力。

(4)偏鄉幼兒教育服務實務交流與成果發表。舉辦幼教師資生之偏鄉服務成果展出,並將邀請偏鄉幼兒園教師與校內外偏鄉教育服務專家進行座談,透過展出與對談等方式,精進幼教師資生之偏鄉幼兒教育服務能力,同時亦可彰顯本計畫的成果,推廣偏鄉幼兒教育服務的理念與可行模式。

茲將上述之執行策略與方法、工作項目與年度規劃彙整如下表:

Create your website for free! This website was made with Webnode. Create your own for free today! Get star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