執行策略與方法 - 特色發展事項


子計畫三:綜合活動教材教法攜手計畫:MOOCs課程航向偏鄉翻轉教育

本計畫主持人王瑞壎教授,參與嘉義大學Moodle平台初階與進階課程、開放課程。此外,編輯數位教材輔助正式課程,以及使用數位教室教學。其教授課程皆以Moddle平台課程進行輔助教學。在綜合活動學習領域方面,亦著有綜合活動學習領域專書。本計畫協同主人洪燕竹教授,為嘉義大學電算中心主任,亦為嘉義大學推動磨課師重要推手。數位設計學習系王思齊副教授,為教育部磨課師計畫中的已開設課程之大學教授,具有豐富的媒體與數位學習經驗,以及線上學習的群眾。藉由本計畫三人團隊的協作,共同打造師培生與在職教師協作課程,進行《大學與偏鄉小學之MOOCs翻轉課程》的創新教學途徑。據此,分述執行策略與方法:

(一)MOOCs整合的機制

1.建構嘉義大學綜合活動學習領域MOOCs平台

主持人與協同主持人經營Moddle平台經驗,轉化課程建構MOOCs。每一教材單元影片皆提供一個完整的學習概念,長度以15分鐘為原則。每一課程為18小時,依課程性質分為18週進行,每週實施2小時。一小時為線上非同步學習,一小時為同步課程。大學教授、學校教師、師培生、實習生共同建構學習課程。

參與者在雲端閱讀自學教材時,必須對教材之難易度做出反應,亦即選填難(red)、普通(yellow)、或容易(green)。

(1)當教師上課時(可能以同步或面授方式進行),可以透過網路取得學生對某一教材單元學習歷程之分布狀況。

(2)當全班所顯出是來的顏色偏紅,表示大家對MOOCs教材不易了解,此時教師必須進行補救教學。若其中有幾位學生顯示出綠色,可以請他們請來講解,以達同儕學習的效果。

(3)當全班所顯出是來的顏色偏綠,表示大家已經熟悉該MOOCs教材,因此可以進行分組進階議題的討論。若其中有幾位學生顯示出紅色,有必要給予個別輔導。

(4)當全班所顯出是來的顏色偏黃,表示大家對該MOOCs教材可能不夠深入,因此也可以以分組的方式來討論適當的議題,其中分組的成員有必要將三種顏色的學生平均分配。

2.大學教授、學校教師、師培生、實習生四者翻轉教學

以大學教授、學校教師為領頭羊,師培生、實習生參與學習。然而,師培生與實習生教學時,小學生則為學習者。據此,為相對性主體建構綜合活動學習領域課程。換言之,四者皆須錄製綜合活動學習領域課程,放置MOOCs平台,供學生學習。大學教授與學校教師for師培生和實習生、師培生和實習生for小學生,須以翻轉教學形式進行教學。

(1)大學教授錄製綜合活動學習領域課程理論與相關內涵,並錄製教學觀察的要訣,藉以診斷與評估教學。

(2)學校教師錄製與示範綜合活動學習領域課程實務經驗,供師培生與實習生學習。

(3)師培生和實習生錄製綜合活動學習領域實習課程,對偏鄉小學生進行翻轉教學。

(4)綜合活動學習領域依循《總綱》各教育階段核心素養,再結合綜合活動領域的理念與目標,共有三個「主題軸」及十二個「主題項目」。所有錄製課程將分配於十二個主題項目之中。

(二)合作學習活動

在大學綜合活動學習領域的學校課程中,課程教學階段,利用小組合作與同儕學習理論,依據學習回饋分組,進行主題學習,每組人數為4~6人。並搭配線上助教管理10~12個小組,掌握學習主題討論進度。在實務學校現場中,則透過與實務學校教師、實習生共同創建與省思綜合活動學習領域課程。

(三)同儕互評機制

在大學綜合活動學習領域的學校課程中,課程教學乃是要求學習者利用平台機制上傳作業(主要的作業為課程設計,每份報告會分配多位同學進行評分(分析其中課程設計是否合理),可由平台機制進行評分同學配對,同學評分後上傳成績並取平均值,此成績為讓學習者作業之成績,平台以email通知評分。評分規則在期限內完成。

(四)多元學習機會

為精進大學師資生之專業知能,本計畫將讓師資生能接觸除大學教授外,亦包含學校實務教師與實習生。藉由,提供師資生進行實地教學之經驗,讓師資生實地教學實習經驗之回饋與反思。期間包含進行以下策略:

1.教學觀察與回饋

(1)同儕的觀察回饋:師資生組成教學小組與學習社群,發揮同儕相互扶持、彼此精進的力量。師資生依學科專長與興趣分為不同領域的「師資生學習社群」,定期於教學實習前與後進行對話,並製作記錄討論重點。

(2)教師的觀察回饋:師資生透過與小學端夥伴教師之討論,以及與學者專家和大學端教師之對話達到協同學習中教學相長之期望,檢視彼此學習教學不足之處,藉以檢視師資生之教學與思考歷程,藉以提升師資生之自省其教學之能力。

2.專題演講與多元座談

參與成員與師資生皆須具備「MOOCs與翻轉教學」能力,藉由專題演講機會引導參與成員學習。除了師資生的「師資生學習社群會議」,進行教學討論外,並召開「MOOCs與翻轉教學會議」,邀請二名學者專家、二名實務教師、實習學生等,聽取師資生教學規畫與成果報告,給予師資生理論與實務並重之建議。

3.課堂記錄與省思

師資生完成「課堂記錄」與「省思札記」,並於學期未繳交總合的「綜合活動領域學習心得」。不只省思其教學能力和歷程,並且觀察與瞭解偏鄉小學生在綜合活動學習領域課程的表現。

4.教學觀摩與見學

本計畫為增進師資生綜合活動學習領域知能,預計將帶領參與計畫師資生至學校觀摩實務教師示範教學,增進師資生課程設計與教學能力。

根據上述,本計畫之執行內容、實施策略與推動方法,架構圖如圖一:

Create your website for free! This website was made with Webnode. Create your own for free today! Get star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