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體計畫】

整體計畫架構說明

本計畫整體架構建立在師資生基本能力之精進與發展雲嘉偏鄉教育特色兩大主軸上。在師增生基本能力之精進方面,擬從開設加註第二專長學分班著手,就目前國小教師專長需求最大的自然領域、英語以及輔導三種專長,進行國小師資精進計畫。進而,以雲嘉地區為據點,進行師資培育課程改革,在偏鄉小校實踐課程統整、建立教學平台、結合教學創新研發與協作夥伴關係,為本校發展師資培育特色之亮點。透過以下四個子計畫實踐:標準本位師資培育課程革新方案、幼教師資生偏鄉教育服務能力提升、綜合活動教材教法攜手計畫-MOOCs課程航向偏鄉翻轉教育、遠距攜手提升偏鄉小學英語文學習-建立大學與小學之學伴互動提升師資生素質。

整體計畫架構圖與分述如下:


(一)開設師資生第二專長學分班

1.計畫實施理念與架構

隨著時代的變遷與科技的演進,新一代學子順應時代潮流與生活需求所需要的知識與技能也愈趨多元,使得教育新一代學子的教師也必須具備多元專長。因此,師培單位對於教師培育的精進化與多元化取向具有重責大任。

近年,教育部評估我國國小師資需求,國小教師除了須具有一般學科領域教學技能外,在其他教育專業知能上的多元培養,是國小師資培育人才需求的重點方向。其中,又以自然科領域、語言學習以及學童心理諮商與輔導等專長教師的需求最大。

緣此,本校師資培育中心在教育部精進師資培育發展的引航,並評估現場需求,提出此計畫。由本校師範學院與師培中心主導,結合本校數理教育研究所、英語教育學習與輔導諮商學系之資源,分別在三個系所開設「國民小學教師加註自然專長」、「國民小學教師加註英文專長」以及「國民小學教師加註輔導專長」三個學分班,提供本校師資生修習,期能在最短時間內,培育出相當質量的人才需求。

2.計畫目標

本計畫擬透過開設專長領域學分班,提升本校國小師資生取得自然、英語或輔導專長之加註,俾利於擴展本校國小師資生專業發展與職場機會。各專長領域學分班開設之具體目標分述如下:

(1) 提升本國小師資生取得「國民小學教師加註自然專長」之人數

(2) 提升本國小師資生取得「國民小學教師加註英語專長」之人數

(3) 提升本國小師資生取得「國民小學教師加註輔導專長」之人數

(二)點亮雲嘉偏鄉教育

1.計畫實施理念與架構

師範教育的濫觴,可追溯至1681年法國設立世界上第一所師資養成機構開始,至今已有三百多年的歷史,此一師資培育的傳統至19世紀末傳入中國,於清光緒23年(1897)在上海南洋公學增設師範院,至今已有百餘年的歷史。即使是由日據時期的師範教育發展脈絡觀之(概分為教員講習所、國語學校及師範學校等三個時期),台灣師範教育之發展,也已歷經百年的歲月。本校於2000年2月1日由培育農業人才的國立嘉義技術學院(1919年成立)及培育優秀小學師資的國立嘉義師範學院(1958年成立)整併而成,是一所具備近五十年師資培育典範傳統的高等教育機構。在我國師資培育的發展歷程中,也曾發揮相當程度的影響力,並獲得相當正向的評價與肯定。

教育是國家進步發展的重要根基,而師資的優劣更是一個國家教育素質的重要指標。當今台灣的教育面對少子女化、國際化、數位化及偏鄉弱勢教育局勢的挑戰,因此,唯有良好之師資,國家社會才有健全發展的契機,如何因應時代之變遷,提供最優質之師資培育制度,應為國家進步發展的當急之務。近期,配合我國即將實行的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或是剛開始實行的幼托整合制度,如何精緻化我國師資生素質,強化十二年國教及幼托整合之相關理念,進而融合在地特色並發展偏鄉學校之教學創新,以帶好每一個學生,更是目前我國師資培育工作的重點項目。

目前本校之師資培育課程在教育基礎科目或方法學等教育專業課程中,授課老師都適時在加強此部分的理論或觀念給學生。然而,自我國師資培育制度自開放化以來,師資培育常常成為一個「累積學分」的過程,加上師資檢定制度的變革,使多數的師資生在職前教育教育過程中往往著重於教育理論知識的學習或記憶,以應付其修畢職前教育學分後的教師檢定考試。換言之,儘管近期的師資生開始努力學習十二年國教的相關理論知識,然有大部分學生的心態僅是為了應付教師檢定考試,真正如何將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之新課程理念實際應用於實務教學的訓練,其實是不足的。因此,應在現有的教育理論與實踐基礎上,活化師資生在課程、教學與教材教法之技巧,並建立多元教學平台,以凸顯雲嘉教育特色並深耕偏鄉地區。

綜合以上論述,強化師資培育的理論與執行力,並透過科技整合建立專業合作平台,進行在地化與偏鄉教育之課程、教學與教材教法,乃本校師資培育的方向。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之新課程理念在於成就每一個孩子,所以,本計畫旨在以固有基礎為本進而發展偏鄉教育特色,強調課程創新、促進跨領域課程整合、架設遠距教學平台進行大學端與學校端之夥伴關係,促進教材教法的研發與創新,點亮雲嘉偏鄉教育。基於此理念,本校由師範學院院長黃月純教授擔任整體計畫的召集人,邀集本校所有師資培育系所(包含師範學院與人文藝術學院)的主任與相關教師,經多次的會議商討,從課程、學習成效檢核、教材教法研發與創新、以及建構教育專業發展學校等四個面向著力,以規劃一個真正能精進師資素質的計畫。最終本校提出一個以「點亮雲嘉偏鄉教育」為題的特色計畫。各子計畫之特色與目標分述如下:

子計畫一:標準本位師資培育課程革新方案-以雲嘉偏鄉區域為例

本計畫擬統合本校師資培育學系與師培中心共同投入,從正式課程和非正式課程進行革新。先建構師資生職前教育階段之表現指標,再研發個表現指標之課程內涵,最後發展標準本位師資生學習成效檢核機制,以達到標準本位師培課程之革新與實踐。

子計畫二:幼教師資生偏鄉教育服務能力提升

本計畫擬透過統整與調整幼兒教育課程,提供幼教系師資生運用此課程於偏鄉教學與服務的實作機會,以增進幼教師資生偏鄉教育服務之能力。

子計畫三:綜合活動教材教法攜手計畫:MOOCs課程航向偏鄉翻轉教育

本計畫擬以綜合活動領域教材教法為內涵,建構課程磨課師平台(MOOCs),注入翻轉教育理念,與師資生在綜合活動教材教法領域的實習活動學校教師形成專業協同夥伴合作關係,並透過此平台,將創新教學理念實踐於雲嘉地區偏鄉學校。

子計畫四:遠距攜手提升偏鄉小學英語文學習:建立大學與小學之學伴互動提升師資生素質

本計畫延續教育部「數位學伴線上課業輔導服務計畫」之理念,以本校英語教育系師資生為線上學伴,架設遠距數位學伴互動系統,提供雲嘉偏鄉學校學生以線上互動的方式學習英語之機會,同時,也提升本校英語教學師資生的偏鄉服務與教學知能。

Create your website for free! This website was made with Webnode. Create your own for free today! Get started